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艺术设计系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数: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是通过视觉媒介进行各种信息传达的表现性设计,它在为现代商业服务的同时,也在精神文化领域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体现着设计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新材料的开发应用而不断扩大,视觉传达设计已经逐渐形成一个与其他视觉媒介关联并相互协作的设计新领域。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吸纳国际先进设计理念与实践经验的同时,强调现代设计的理念、艺术表现与本土文化精神的有机结合。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设计史、构成基础、图形创意、文字设计、标志设计、广告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设计、插画设计、网页设计、界面设计、企业品牌形象系统设计等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平台,在四年的人才培养规划中针对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等不同类型的人才,采用因材施教、多元化分流,课堂教学、专业实验室与实践基地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模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掌握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项目策划与管理,能从事设计研发、承担设计教育与相关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和创新型设计专门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是指针对某客观环境,通过一定的整合手段对空间界面进行艺术化处理,使建筑的内外空间环境体现出特定的氛围和一定的风格,来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随着学科的发展,其概念已经扩大到大型的单元环境设计和城市环境的整体设计等多个方面。

环境设计专业涉及的学科很广泛,涵盖建筑学、城市规划学、环境生态学、环境行为学等多个学科。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史、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室内自然景观设计、照明设计、家居设计、城市公共环境设计、园林设计、景观规划与设计等课程。

环境设计专业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平台,在四年的人才培养规划中针对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等不同类型的人才,采用因材施教、多元化分流,课堂教学、专业实验室与实践基地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模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掌握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项目策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能在艺术教育机构从事环境设计教学、研究工作,在专业领域从事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设计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