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前身是在时任校长、著名学者张岂之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西北大学美育教研室,初创于1985年,是西北地区综合大学中较早建立的艺术教育机构之一。成立之初,主要承担全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及公共选修课与公共美育课的教学任务。1994年建系,开始招收美术类本、专科生;1999年开始招收美术学硕士研究生。2006年3月成立艺术学院,学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其艺术教育广泛吸收周秦汉唐艺术,充分发挥西北大学综合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始终把“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作为根本,形成了以本科人才培养为中心、硕士研究生培养为骨干,理论和实践并重,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互补的人才培养结构,和适应国家尤其是西部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需求的完整的教学体系,为国家建设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复合型、创新型艺术人才,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2020年,美术学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十,位列前10%,进入“中国一流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6人,讲师15人,管理人员10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比例超过50%。多人次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陕西省人才计划、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陕西省“百青”文艺人才、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西北大学青年杰出人才等人才项目或称号。同时延聘了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目前,艺术学院下设艺术设计系、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系、美术学系和西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4个教学部门。以及中国书画研究中心、艺术设计中心、动画与影视制作中心等研究机构。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下设动画、数字媒体艺术2个专业方向)、美术学(下设绘画、美术文物鉴赏与修复2个专业方向)4个本科专业,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艺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校本科生近600人、研究生200余人。学院目前位于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拥有教学、实验、展览、办公场地12000余平米,教学设施、设备完善。

在学科发展定位上,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强化基础、发展应用、注重学术,研创并举”的原则。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特别注重发挥学科交叉、综合创新和地域文化等多方面优势,走特色学科发展之路。形成了以长安画派与西北地域美术研究;丝绸之路美术遗产与艺术文化研究;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研究等优势和特色研究团队,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先后获得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人文社科)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陕西美术奖、陕西文艺评论奖等省部级奖励30余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国家艺术、国家自然、教育部人文社科、科技部重点攻关、陕西省社科等基金项目30余项;先后出版专著、教材数十部,发表论文及美术作品数千件。学生数百人次获得各类国内外大赛、大展奖项,受到社会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