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美术学系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数:

美术品鉴赏与修复方向介绍

美术品鉴赏与修复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美术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素养,掌握古代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壁画、书画、家具、建筑等美术品鉴赏与修复的理论及技能,具备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该专业方向依托西北大学人文学科优势,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美术技法、田野考察、文献分析、创作研究、修复训练、器物分析等多方面知识的学习,深入理解美术品鉴赏与修复、美术史论与美术文物考古的理论知识及研究方法。该专业方向学习内容门类繁多,每一类别都有特殊的理论和技术,专业方向的特色是对传统书画装裱与修复、古代器物鉴赏、古代壁画鉴赏与复制等专业领域的技法和理论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同时广泛涉猎其它门类的知识和技能,从而使学生即具备广泛的基础知识,同时掌握一定方向的专业技能,形成“一专多能”知识结构。

该专业方向目前配备有传统书画装裱与修复实验室、古代壁画鉴赏与复制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等硬件设施。专业教师队伍学术背景涉及美术学、考古学、设计学、中国史、文学、音乐学等学科,学缘结构丰富、业务素质良好、梯队结构合理。培养的学生具备美术管理、美术文化研究、美术展陈、美术评论、美术编辑等专业的研究工作能力,能够在艺术研究机构、博物馆、文物部门、文化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新闻出版单位、艺术院校等从事美术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自该方向设立以来,已培养了近十届毕业生,为西北以及全国美术品鉴赏与修复、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贡献。

绘画方向介绍

专业绘画方向注重培养具备良好的绘画技能与美术理论知识的综合性人才,绘画方向是美术类高校的必备传统专业,是美术造型及相关各个美术领域的基础支撑,也是人文素质、艺术思想、传统积淀和艺术技能的整体体现。

该专业方向在艺术学院强化基础、发展应用、注重学术、协调推进的宗旨下,依托艺术学院自建院以来在绘画方面积累的雄厚扎实的师资力量和学术成果,积极开展具有综合性大学优势和西部美术学研究特色的绘画艺术教育,培养具有良好绘画造型基础、拥有跨媒材创作能力的一专多能的综合性艺术创作人才。

该专业方向设置注重把握学科融合的发展趋势,消融绘画媒材与学科界限,强调文化的多元格局和开放视野,构建在大绘画学科背景下具有中西绘画深层融合的绘画专业方向。

该专业方向课程包括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透视与解剖、素描人物写生、素描人体写生、中国工笔画、中国山水画、中国人物画、油画风景写生、油画人物写生、水彩画技法、丝网版画技法、综合材料绘画等,由学生在专业导师的引导下根据专业培养的目标要求自由选择。

该专业方向教师在多年的创作和教学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专业创作研究方向涉及人物、山水、花鸟、风景、静物等多个方面,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并获奖。教学场地除专业绘画写生用教室以外,还拥有丝网版画实验室、雕塑陶艺工作室、漆画工作室、高清临摹工作室等多种专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