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视觉新时代:设计为人民+锻铸新意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数:


    2022年11月17日,正值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艺术学院邀请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马来西亚KUNE大学博士生导师叶佑天教授举办了“视觉新时代:设计为人民+锻铸新意境”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就二十大后,中国视觉艺术必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进行阐述。由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副教授周焱担任主持,艺术学院动画系温雅、张思等老师线上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讲座的还有19、20、21级动画专业及跨媒体方向研究生四十余人。

 

会议伊始,叶佑天教授对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致以诚挚的祝福,并以西大校训“公诚勤朴”为引开启了讲座内容。

 

叶佑天教授指出:新时代要赓续发展视觉文化,必须以适应民众的新视觉方式赋予传统以崭新的意境。他强调视觉设计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三点:第一、设计必须以人民为本,设计师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响应时代呼唤;第二、坚持视觉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锻铸视觉设计的新意境;第三、依托新时代数字视觉技术,打造新时代视觉设计的新创作模式。

 

 

在讲座中,叶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八叶榨》、《寂雪孤飞》、《荒原之舞》等动画作品以自身的创作经历引导学生思考指出作为研究生,思维上需要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作品应该扎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表达广大人民的意愿。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表见解,叶佑天教授为学生逐一解答并给予学习建议。问答结束后,叶教授邀请了知名插画师陆梅老师进行线上交流,对视觉设计艺术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最后,由周焱老师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魏言畅

文|孙婷、时婉晴

指导老师|周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