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丽中国”美育实践队赴碑林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振兴乡村中的重要作用,增强社区文化艺术氛围。西北大学艺术学院“美丽中国”美育实践队,发挥学科优势,在宋培源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1人,用手中画笔和五彩颜料,为碑林区大车家巷老社区换新颜。把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社区规划建设中,增强文化自信,美化家园。

此次“三下乡”活动,艺术学院“美丽中国”美育实践队在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成功立项,并入选校级重点项目。7月16日上午,队长阎昕悦同学在校出征仪式上郑重接旗,意味着此次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团队提前筹划,前往社区内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在走访调研中,社区居民认为目前社区内存在整体文化氛围较弱等问题,作为老旧小区,社区美化较差,社区环境相对单调。通过分析考察调研结果,团队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具体美化设计方案。在实地考察中发现,社区内墙面材质毛糙,不适合进行墙面绘画,但社区内井盖较多,如将井盖进行合理设计,也能取得较好效果。

根据调研结果,社区居民希望设计图案能以运动、十四运、建党百年为设计主题,同时发挥艺术学生们的创意进行设计。团队成员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井盖设计方案40余套。同学们冒着七月的热浪,通过四天的创作,完成了大车家巷社区两个院子内30余块井盖绘画。

一幅幅充满设计感和创意的井盖画,为大车家巷社区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使老旧社区换上了新颜。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观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作为艺术专业的学生们,既要在专业学习中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也要积极投身实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复兴紧紧相结合,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大家收货满满,一方面在乡村振兴、社区美化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实践锻炼,提升自己专业技能,在实践中淬炼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取得了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