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艺术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育人工程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贯彻实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艺术学院于7月18日召开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惠正强、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军、法学院院长王思锋,艺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研究生导师。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健主持。

18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吕健首先带领大家集体学习西北大学印发的关于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三个重要文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茜带领大家学习了《西北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

随后,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惠正强为大家作进一步的政策解读。他介绍了学校三个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的出台背景,阐释了师德师风建设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5项举措,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军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指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强调要根据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特点,对研究生导师开展教育培训,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又要做好侧面预警与反面严惩,让导师对师德师风底线问题不敢碰、不能碰也不想碰。

屈健院长从研究生导师思想认识、自身业务能力、人才培养要求等方面入手,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情况及存在问题,在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规范科研与论文的指导等方面,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多年来,艺术创作的版权一直是个“剪不断理还乱”的话题,随着网络的畅通和发达,艺术创作抄袭事件从传统的绘画门类到艺术设计和多媒体领域不胜枚举,口水战不绝于耳。但是艺术品的抄袭和侵权往往难以界定,维权获胜的案例少之又少。18日下午,法学院院长王思锋为学院研究生导师带来《关于艺术创作中版权的使用及保护》讲座。讲座中,王院长阐述了知识产权法的基本概念、作品的含义与构成、现行著作权法规定的种类、著作权的主体、作者的构成条件等,通过生动案例对“艺术创作中版权的使用及保护”这一问题进行了详尽讲解。

在座的研究生导师就师德师风建设、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地集中讨论。

总结发言中,吕书记强调,学校党委在今年暑期工作会上对我校加强师德师风工作做出了部署,提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维护学校声誉、维护教师尊严的重要保障,学校一直并在将来任何时间对任何人都会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学院用一整天的时间来专门学习和讨论师德师风问题,就是希望全院教师能够提高认识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和引导学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守艺术理想,作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