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闳美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闳美大讲堂 > 正文

闳美大讲堂丨《意大利美声歌唱之魅力》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数:

12月18日下午,著名旅意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周玲教授率领其教学团队作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讲授《意大利美声唱法之魅力》的专题讲座。该场讲座系我校首届大学美育活动月及艺术学院闳美大讲堂之一。艺术学院长屈健、党委书记吕健出席活动,并为专家颁发荣誉证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张哲主持讲座。

屈健及嘉宾合影

周玲教授讲座

周玲教授主要围绕“意大利美声唱法与意大利文化”、“意大利美声唱法与意大利语言”、“美声唱法的歌唱特点”、“意大利美声唱法与意大利歌剧”展开系统讲解,通过理论讲解、学生团队的艺术展演,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讲座。她强调:“发源于亚平宁半岛的意大利美声唱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三大唱法之一”;“美声唱法”不仅见证和推动了西方声乐艺术走出中世纪宗教支配的艺术道路,而且也是文艺复兴的具体路径之一;“美声唱法”在艺术上追求“气息”“共鸣”等系统的混合声区唱法,它的诞生与意大利优越的自然环境、意大利人民人乐天知命的民族性格,以及近代地中海地区商业文明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意大利美声唱法催生了意大利歌剧,更推动了启蒙运动以来戏剧艺术的繁荣;此外,近代以来伴随东西文化的交往,“美声唱法”在中国的传播中也实现了中国化,诞生了与民族唱法相融合的“民族-美声唱法”,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声乐艺术。周玲教授的学生团队,为大家展示了《osurdado 'nnammurato》( 《热恋中的战士》)、《Hai gia vinta la causa》(《你赢得了诉讼 》自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选段》及威尔第的著名歌剧《茶花女》第一幕《 LA TRAVIATA Atto Primo》,(《序曲》Preludio 、《聚会》 Introdutzione、《饮酒歌》 Brindisi、《华尔兹与二重唱“幸福的一天”》 Valzer e Duetto “Un dì felice” 、《聚会结束》 Stretta dell'introduzione 、《咏叹调“多么奇怪!他也许是我渴望见到的人”》Aria "È srano, è strano! ...Ah fors’ è lui”等经典意大利美声作品,以及《到延安去》《菩萨蛮·黄鹤楼》《游击队之歌》《忆秦娥 娄山关》等新创作的中国化的美声作品。此外,周玲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她作为陕西省特殊人才支持计划的一项活动——《丝路曼歌》系列的活动的项目推进情况,她强调“美声唱法的艺术魅力”见证了东西方之间丝绸之路的文明交往,在新的“一带一路”计划的倡议下,必将为中意两国及丝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音乐文化的交流提供新的契机与活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