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闳美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闳美大讲堂 > 正文

闳美大讲堂 | 《丝路音乐文化基因的唤醒与新西域想象》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数:

10月17日上午,我校艺术学院及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举办的首届西北大学美育活动月之《丝路音乐文化基因的唤醒与新西域想象》专题讲座在长安校区举行。本场讲座系西北大学名家讲坛、艺术学院闳美大讲堂及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艺术与人文名家讲坛之一,由著名艺术史家、音乐学家罗艺峰先生应邀做了专题报告。讲座开始前,罗艺峰教授在艺术学院院长屈健、院党委书记吕健的陪同下参观了艺术学院的学生作品展。艺术学院院长屈健主持讲座。

罗艺峰教授主要围绕丝绸之路音乐的文化传统、历史走向、当代复兴三个方面做了全面梳理,并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定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高度阐释了丝路艺术文化的发展动向。他指出:“形成于两汉时期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商贸交易之路,更是中国和亚欧各国政治、文化、艺术交流的通道。”“丝绸之路对中国艺术史影响极深,音乐里留下了一些文化基因,这些文化基因显示了那个时代中国人的地理想象、家国想象、艺术想象。”他强调:“‘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在文化上更是一个文化酵母,21世纪中国的文化建设和发展,将与这一主题发生深刻关联,构成了新时代丝路艺术的文化基因,一方面唤醒了古老丝路的传统基因,一方面形成了新的文化创造动力,带来了新西域想象的新内涵——即‘地理空间想象’‘历史时间想象’‘多民族文化想象’——一同构成了人类共同体想象”。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丝路艺术的继承与创新,专题研究的方法与策略等相关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屈健在致辞和总结中对罗艺峰先生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罗老师从丝路音乐文化的历史维度、艺术生产、文化基因、新西域想象及国家战略的多重视角为我们讲述了一堂学术盛宴。并鼓励在校师生见贤思齐,志存高远,为丝路艺术研究与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屈健主持

为罗艺峰教授颁奖

罗艺峰教授讲座中

参观艺术学院学生作品展

罗艺峰教授与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