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行素描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数:

根据《西北大学关于深入开展课程质量年的实施意见》(西大党发〔202126号)以及西北大学艺术学院课程质量年的工作安排,艺术学院于2021108日上午,对本院2021级素描课程建设情况开展了教学研讨会。参与研讨会的有学院教学委员会专家、素描课程授课教师和部分2021级本科新生以及学院党委书记吕健、院长郭琳、副书记徐茜、副院长安辉、刘艳卿以及各系部主任等。研讨活动由教学副院长王江鹏主持。

此次研讨分为教学成果会看、教师与学生代表座谈、教学委员会与任课教师座谈三部分进行。

一、素描课程教学成果会看

会看过程中,教师们各自介绍了授课过程中的课程设计、授课思路及训练方法,教学委员会老师在会看过程中强调培养学生养成正确的观察和塑造方法的同时,要引导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意识,同时对部分学生的作品进行了交流点评。

二、教师与部分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座谈

学生代表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素描课程学习中的感受,同学们认为大学时期的素描练习可用于绘画的材料更加多样,经过老师的讲解引导和自己更加系统的素描训练,在造型能力、表现手法、画面掌控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从而使绘画意识变得更加开放。学生代表还结合自身经历对未来的素描绘画学习进行了积极的展望。


三、教学委员会专家与素描课程任课教师进行研讨

教学委员会专家与任课教师对素描的课程建设交流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就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模式、课时分配、课程创新、课程思政、课程团队建设、学生结课考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教学委员会专家肯定了素描教学成果的同时也对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此次教学研讨会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阶段性总结了素描课程的开展情况,促进了老师间以及老师与同学间的教学学习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素描课程是艺术学院的学科基础课程,素描教学在强化共性基础的同时,打通个性化培养通道,使素描这一造型语言与学院各个专业的专业课程相衔接,同时引导和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审美鉴赏、创新思维、批判意识、设计意识等多方面的能力。

最后,郭琳院长总结强调,艺术类专业的学科特点是重实践训练和重基础练习,素描作为基础课程,无论是在美术学还是在设计学专业都具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在课程质量年之际,今天大家来共同研讨基础课教学的事情是很有必要性、很有意义,也为我们这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很有帮助。

建议大家在下面的基础课程教学中把握好以下几点:

1、设计好课程内容,要注重对学生艺术思想和审美意识的培养。

2、注重基础教学和学生专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3、注重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的知识环节性,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

本次素描课程教学研讨会是艺术学院课程质量年活动的重要环节,这一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今后学院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