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首场理论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数:

按照艺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养方案要求和学院团委工作安排,12月2日晚,本期青马班首场理论报告于长安校区东学楼北1401室圆满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苟昭赟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精神盛宴。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茜老师,本期青马班全体学员、本学期新发展团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加。此次报告会由学院团委书记白鹤老师主持。

报告开始前,徐茜老师对苟昭赟老师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并为大家介绍了苟老师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接下来认真听讲,深刻理解,汲取力量!

苟昭赟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在五个历史时期的演变过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中国社会背景,入党誓词也有不同的版本,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建党初期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入党誓词的核心意蕴是“忠诚”;抗日战争时期,其核心意蕴是“无畏艰难、奋斗理想”;解放战争时期,其核心意蕴是“为人民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其核心特点是“又红又专”;而从党的十二大至今,入党誓词经历历史的演变最终形成统一的版本并正式载入党章。

不同历史时期的入党誓词,体现着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然而,无论入党誓词的版本如何演变,一以贯之的核心意蕴始终未变、鲜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和坚贞不渝。二者深度融合并归结为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形成了高度成熟的历史自觉。

苟老师引导学生们思考并提出问题:“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而成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从信仰、目标、过程三个维度回答了“我是谁”的根本命题。苟老师坚定地说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特定历史条件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阶段性理想和目标,坚守着一颗忠诚坚贞的心,让初心和本心成为历史自觉,积极创造与分享,理想终会实现。

在凝望历史中拥有历史自觉,历史自觉带来前行澄明之瞳,澄明之瞳开启创造大美历程。苟老师真诚与生动的讲述,让两个小时十分钟的时间变得更快,在座同学们的眼中也更加充沛着一股历史责任感和砥砺奋进的意念。从党的奋斗历程讲到“人的问题”,人是具体的,实践的,也是需要自觉的,只有坚守本心,抵住诱惑,而后才能活出人的价值。从事艺术也是如此,勿忘初心,勇于尝试与创新,才能创作出真正的“美”。

报告结束,现场响起持久不断的掌声。随后,张和同学代表本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向苟老师赠予自己的书法作品《学贵得师》,表达了同学们对苟老师的感谢,表达出能够得到苟老师的教诲是极其珍贵的。

通过此次理论报告,相信青马班全体成员对中国共产党誓词的演变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也对人生的奋斗目标、价值实现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可以说,此次报告对大家的心进行了澄澈的净化。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任务中,各位学员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将收获化为利刃,执剑劈开困难险阻,踏足艰险,逆水行舟!

报告结束后,本学期发展的新团员参加了入团仪式,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本期青马班学员与其一同高举右拳,在王文哲同学的领誓下,重温入团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