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快来康康西大人的“锦鲤”

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数:

转发这条锦鲤,2020行大运鸭~

1月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以“共赴冰雪之约•同筑青春之梦”为主题的2020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拉开帷幕。 “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是享誉国际的雪雕类顶级比赛,迄今已经举办十二届。比赛自10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韩国、葡萄牙、俄罗斯、泰国、英国等国家的105所高校的216件作品报名参赛,最终55支队伍入围决赛。

1月7日,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落下帷幕。在艺术学院屈健教授和焦艳军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西北大学代表队研究生赵明煜、汪海洋、周振宇、郑保杰、袁自强、郭志轩和本科生张建龙集体创作的雪雕作品《祥和》荣获三等奖。这也是两位老师指导学生第三次在该赛事中荣获佳绩。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参赛队伍将分别在长3米、宽3米、高3米等规格的人造雪块上进行雪雕创作,以精湛的技艺创造冰雪奇迹。

西大参赛师生不畏严寒

零下26度不分昼夜工作

在决赛制作现场,更完美地呈现出《祥和》的作品内涵,作品四面采用不同的手法雕刻,作品正面为双鱼图“锦鲤”采用高浮雕的手法,两侧分别采用镂空和浮雕的方法,经过三天不分昼夜的努力,突出了“祥和”的内涵,洁白晶莹的立方雪块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祥和》

意为和谐吉祥,安乐祥和,美好的主题与和谐社会相适应。造型参考中国太极图“和”的概念,分为左右两部分,双鱼、荷、祥云、汉字“和”等元素是中国传统“和谐”思想的重要表达符号。正面采用浮雕,侧面采用浮雕与透雕结合的方式,意图象征精神自由、人民生活和和美美的意象,这是对美好现实生活的向往及对和谐精神的追求。

转发这两条锦鲤,2020行大运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