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疫情防控 |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震撼人心的抗疫工作轨迹

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数: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 月22日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说的。意大利众议长菲科问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时是什么心情?习近平总书记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无我”是一种大境界,是不计得失、不谋私利,是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平常的状态,风尘仆仆、马不停蹄是他治国理政最真实的写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思想流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抗疫工作轨迹。

1月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1月29日,习近平近日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月5日,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习近平强调,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2月6日,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在华沙特人等所有外国公民的健康与安全,会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2月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希望美方冷静评估疫情,合理制定并调整应对举措。中美双方可保持沟通,加强协调,共同防控疫情。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11日,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加强防控合作,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月11日,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卡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保障在华卡塔尔公民生活和健康,切实维护好两国人民健康安全。

2月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

2月13日,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马双方要在携手应对疫情挑战的同时,持续深化两国关系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月18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

2月18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卫生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月19日,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2月20日,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韩方在内的各国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2月20日,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素有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事实再次证明,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2月20日,习近平给比尔·盖茨回信,感谢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月25日,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2月27日,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2月28日,习近平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

2月28日,习近平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

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苍生,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始终惦记人民群众冷暖。他曾引用诸葛亮的《出师表》表达自己的心情:“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 在总书记心中,“我将无我”就是心中装着每一个人,“不负人民”就是要造福每一个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